這次跟朋友到花蓮六十石山拍完照沿著台九線回台北,我一整個貪吃鬼附身嚷嚷說我要吃台九上有名的冰店。台九有名冰店不少,這樣一路吃過去恐怕是段非常寒冷的旅途,所以非常感謝同行友人一路相挺,讓我吃到這麼多冰(淚)。

其實是因為我是司機,他們抗議無效,只得屈服在我的淫威之下......。

 

首先,來到了花蓮光復糖廠,糖廠裡面到處是人啊,整個快滿出來了(對不起,我爛梗了)。不過現在好像沒見到人龍就不能算美食,所以我還是乖乖的排隊買冰,以免跟不上時代。

 

紅豆牛奶冰淇淋。可能是因為人多,盛裝太過匆忙,賣相真的不太好看,紅豆裝得很歪,一副快掉出來的感覺。管他的,搞不好味道很好,總之先吃再說。

整體來說,冰淇淋口感綿密有奶味,但是我可能吃習慣某個牧場的牛奶冰淇淋,所以沒什麼驚豔的感覺,覺得奶香味略顯不足;接下來紅豆的部分沒有香氣(默)......是我太挑了嗎?紅豆口感也略嫌粗糙,沙沙的我不太愛。

不過在糖廠裡面有看到老宿舍皆如火如荼的改裝成民宿,讓我下次想來住看看,好好體驗一下日式的悠閒。

 

光復糖廠吃完之後,我們繼續北上,來到壽豐鄉的豐春冰果室。這家冰店在昨天的旅程已經有經過,可惜當時時間太晚,店家已經休息了。於是我在富里的晚上一直對這家冰店念茲在茲,所以原本想說要走台九或台十一回北部,最後因愛吃鬼上身,沿著來時路回去,只為了這家冰店。

冰店裡面人滿滿的,雖然照片看不到。不過等待也有好處,那段時間裡,我看著店裡製作冰的過程,紅色的冷卻管(裡面是冷凝劑「阿摩尼亞」)讓我有種懷舊的感覺,而空氣裡飄著甘蔗香味讓我越來越心甘情地的等下去......。

 

這桶冰是以傳統大灶來柴燒甘蔗水做成原料,經冷卻一小時後,再使用阿摩尼亞進行冷凝,攪拌一小時後才可以販售給顧客。很費工,而這桶卻只可以賣二十碗,真的是量少質精,不吃一次後悔終生的啊。

 

我點的是柴燒紅豆+麥芽芋頭甘蔗冰。基本上他所有食材都是自己製作的,其中口感最奇特的還是甘蔗冰了,有著冰沙的口感,但卻不是傳統碎末狀冰沙,這裡的冰有著柱狀體結晶的口感,而且不會過甜,只有淡淡的甜味,吃多也不膩。配料中的麥芽芋頭應該可以叫它芋泥了吧,因為軟綿得完全看不出芋頭形狀。不過芋頭的香氣雖夠,但是我比較吃不出芋頭鬆軟的感覺,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,但相信還是有很多人喜歡這樣的口感。紅豆的部分我就很愛(大心),鬆軟不滯澀,沒有沙沙的感覺,一整個大推。

 

吃完甘蔗冰繼續北行,經蘇花公路來到有名的建華冰店。

 

這是店裡的招牌傳道冰,為何叫傳道冰呢?據說是當初傳教士喜愛吃六、七種豆類的綜合冰, 店員怕記不住乾脆取名叫做「傳道冰」,現在成為建華冰店最受歡迎的冰品之一。配料有小紅豆花豆綠豆花生、蛋黃、牛奶等,相當豐富。若是不敢吃生蛋黃也可以不加。這道冰品除了各種豆類的甜味,還帶有一點點蛋黃的香味,亦有甜中略帶微鹹的滋味,非常獨特,而且冰體本身也非常的清甜,配合得恰到好處。

 

033.jpg   

 

吃到這邊,其實一行人的肚子都快爆炸了,舌頭也略微呈現壞死狀態,但是我還是捨命陪君子帶著大家去羅東夜市裡的冰雪冰舖,吃雪花冰。因為對我來說,我只能說冰雪冰舖跟小水牛冰舖的雪花冰,在我心中一直是數一數二的,綿密的的口感讓你完全吃不到冰的感覺,入口即化到像吃一口雲,隱隱有種光在嘴裡散開,這才能真的稱做雪花冰哪!!(淚)。加上濃厚的香氣,好吃到保證你吃完會愛上它。不過這裡因靠近羅東夜市所以建議平日來,才能享受好一點的服務品質喔。啊,你說店門照片?呃,我忘記拍了啦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