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626.jpg  

我從以前就一直搞不清楚,什麼是麻醬麵、什麼是炸醬麵。所以每次我跟朋友介紹時,前一分鐘說的是炸醬麵,後一分鐘就錯亂說成麻醬麵,不僅我自己傻傻分不清楚,就連我朋友也最後也搞不清楚我在介紹什麼。但我今天終於搞清楚了,所以我要開始介紹炸醬麵了(不是麻醬麵)。

炸醬麵是源自於中國北方的傳統麵食,戰後外省軍民大舉來台,而他們多集中於台灣北部,所以炸醬麵在北部較為常見,在南部則不常見到,所以我也就很少吃到。直到去宜蘭旅行時,當地朋友帶我品嘗過後,我就徹底愛上這家位於宜蘭市文昌路上的無名麵店了。

雖然說是無名麵店,但走在文昌路上火紅的招牌還是很引人注意的,也因為無名,所以當地人通常以文昌路炸醬麵稱之。

 

DSC_1622.jpg  

其實我自己本身是不太吃麵的,因為在南部許多的麵食都用帶鹼味的麵條,而那股鹼味是我難以忍受的。這家麵店的麵條並沒有鹼味,只有一股淡淡的麵粉香味。底下的炸醬為深黑色,朋友說醬汁是甜麵醬為底,裡面參雜著些許絞肉,絞肉雖碎但軟嫩新鮮,有些肉末已經融入醬料之中。一般炸醬麵會有豆干丁增添香味與口感,但這家並沒看見豆乾丁,與一般所見炸醬麵配料不太相同。

炸醬不油膩不過鹹,看似簡單平凡到所謂「色香味俱全」差距很遠,但實際上味道極有深度,麵條彈性有韌度,嚼勁十足,再搭配上炸醬的香可謂天衣無縫,且不過鹹也較符合現代人講求清淡的口味。 

 

DSC_1624.jpg  

餛飩湯顯得中規中矩,餛飩皮異常輕薄,輕得像是映在湖水上的一片浮雲。但入口後,皮雖然很薄卻有彈性,內餡的豬肉非常紮實,湯看似清淡,但卻相當鮮甜─大骨的鮮甜,而不是那種惱人的味素甜。再配合上些許的芹菜末,就是一碗道地的美味。

 

DSC_1621.jpg  

 

店家資訊:


宜蘭市文昌路38號

營業時間為早上七點(或更早)開始,至下午二點或三點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