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嘛你的身軀攏總好了,無傷無痕,無病無煞,親像少年時欲去打拚。


電影一開場就聽到這句我差點就開始飆淚了,這段話對我來說有著太殘忍的事實。


電影中許多畫面對我來說太過於熟悉了。

長輩說,死要死在家裡,所以即便是已經是「無醫」、「無醫」了,

還是要找台救護車按著徒勞無功的幫浦,把大體給送回家。


「我這一生,最最荒繆的旅程,即將展開。」,梅自己告訴自己。


記得當兵的時候我父親去世,在軍中的時候我接到家人的來電,說父親病得很嚴重要我請假回家一趟。

或許從小有記憶開始父親就開始進進出出醫院,或許他一直沒扮演過好爸爸的角色,

所以到達醫院的時候我依然還沒做好父親準備離世的準備,

一直到了病房母親要我幫忙收拾東西準備回家,我才發現父親真的要離我而去,

而我沒見到他最後一面。


如電影中一樣,種種瑣碎的儀式和荒謬無意義的佈置讓我幾乎忘了父親的離開,

在父親喪禮中我也很少哭,或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去思考為何難過。或許那時候的我還沒選擇原諒。

一直到火化的那天,我才突然的從一件小事中去想到父親對我的愛,

也去了解他並非不想表現出愛,而是他不能。


從父親、外祖父到外祖母的喪禮,喪禮總是給我一種荒謬的感覺,每個人按著傳下來的習俗置辦一件件繁複的儀式,

擇日、迎棺、燒庫錢紙房紙車、誦經、折蓮花還包括要管我們什麼時候哭什麼時候不能哭。

然而,在那個個時候沒有人會去問為什麼要這樣做,我們按著習俗一步一步的走下去,


直到他真正離開了。

 

到那時後沉重而繁雜的儀式結束,我們才能感覺似乎輕輕的放開了什麼?

只是,當那思念無預警來襲,才又感受到那份重量,

突然明白他已不在,這才又一次放聲大哭。

 

父後七日。七日過後,思念卻是永恆不變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